首页 > 探索创新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十二)

作者:时间:2020-06-24点击数:

我首先是共产党员

在苏区时期,由于国民党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红军部队每人每月只能吃到三钱盐。周恩来与大家一样,过着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清苦生活,长期的劳累,加上没有盐吃,他身体虚弱,浑身无力。

警卫员卢正标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将周副主席的健康状况向司务长作了汇报。司务长决定瞒着周副主席,在为他炒的菜里偷偷多放了一点盐。

周恩来发现后,严肃地对卢正标说:同志们对我的关心爱护,我从心里感激!可是我不要特殊照顾。卢正标辩解道:可您是首长啊!

周恩来说:不错,我是领导干部,但我首先是共产党员!并说:小卢,你也是共产党员,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你将来也要担负一定的领导工作。我们都要记住:一个共产党员无论职务多高,他都应该勤勤恳恳地做人民的公仆,只有为人民多做工作的义务,决没有向人民索取多一些享受的特权。明白了吗?

卢正标被说服了,他再也不敢叫司务长偷偷给周副主席菜里加盐了。

故事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一书)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