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创新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十六)

作者:时间:2020-06-24点击数:

舍身取义陈康容

福建省永定金丰大山脚下,有一个被誉为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基点村——下山村。从1927年建立党支部起,这里的人民英勇斗争、前仆后继,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此期间,涌现出了许多革命英雄人物,闽西著名的女英烈陈康容就是其中之一。

陈康容,福建永定岐岭人,1915年出生于缅甸。其父早年留学日本,随后侨居缅甸。父亲的人生经历为陈康容铺就了一条充满鲜花与异国情调的前行道路。她先在集美学校读中学,而后考入厦门大学。大学毕业以后,父亲为她在缅甸安排了一份适合女子的职业——教书。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顺利,充满诗情画意。然而,卢沟桥的枪炮声、福建海面日舰的轰鸣声,打破了陈康容内心的平静,激发了她内心深处忧国忧民的情怀,更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决心冲破父亲为她设计的小天地,投身革命,不顾父亲和姐姐的劝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驶往福建的客轮。一到厦门,陈康容就马上投身到抗日斗争中。

19383月,她背起行囊回到老家永定岐岭,脱掉旗袍,换上了大襟衫,剪掉了长发,梳起了短发。1938年底,她与闽西特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康结为夫妻,不久,怀上了孩子。从此,她在闽西扎下了根。她以教员的公开身份,开展抗日斗争。

1940年,闽西革命形势急剧恶化,国民党反动派不积极进行前线抗日,反而加紧摧残根据地的人民。陈康容等人立即组织一支游击队,以武装斗争来反击国民党反动派。19407月,国民党以通共之罪逮捕了十几名进步群众。为了保证陈康容的安全,上级通知她上山避一避风头。正当陈康容整理行装准备上山时,国民党保安队来到她的家门口。陈康容见情况危急,立即回房间,一边把写有情报的两张小纸条吞下,一边把作为暗号挂在窗口的衬衣取下,示意已经出事。接着她快步走出房门,但已来不及,大门已被敌人堵住。

陈康容被捕的第二天,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陈康容被押解到二十公里外抚市镇的敌军团部监狱。敌团长亲自审问她,要她说出其他共产党员的名字,陈康容硬是不吐一字。过了10来天,敌团长走进牢房,把一叠纸币塞给陈康容,要她坦白。陈康容怒不可遏,把钱狠狠地摔在地上,严厉地说:共产党员不稀罕你的臭钱!敌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敌团部的一个陈副官,自称是陈康容的老同学,他用丰盛的酒菜宴请陈康容,并要陈康容同他结婚。陈康容气愤极了,大声怒斥:枪毙我可以,要我依从,万万办不到!接着,敌团长交给陈康容一张自白书,并说:限你三天写好,不然剥你的皮!三天,多么短暂啊!陈康容想起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想起一同战斗的同志们和乡亲们,想起还在海外翘首以盼她回家的父亲和姐姐,内心悲痛欲绝。但为了革命的成功,付出多大的代价她都在所不惜,最后她提笔写下了四行诗句: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敌团长看完气得浑身发抖,下令把陈康容拖出去吊打。一连三个晚上,陈康容被打得死去活来,却硬是不招供。最后,被敌人活埋在抚市的一座山包上,年仅25岁。陈康容牺牲后,她年幼的孩子夭折,年迈的婆婆因悲伤过度、疾病缠身而魂断异乡。

为了纪念陈康容同志,194411月,中共永定县委决定,在金丰大山建立一支游击武装,并命名为康容支队。这支队伍诞生以后,神出鬼没地打击国民党军和地主恶霸,并逐渐发展壮大。1945年,闽西各游击队进行整编,康容支队并入著名的王涛支队,成为后来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纵队的一部分。陈康容对祖国的赤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永远不会消逝和褪色。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