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创新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十七)

作者:时间:2020-07-03点击数:

为革命甘愿吃苦


血染遍山红,士气豪雄,餐风饮露志若虹,倦卧茅丛石作枕,若醉春风。这是赣南省军区司令员蔡会文19353月在突围途中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句。

19359月底,国民党粤军加紧对崇犹游击区的清剿,蔡会文与项英、陈毅的联系中断。中共湘粤赣边特委开始独自领导湘粤赣边的游击斗争。同年秋天,敌人加强了攻势,湘粤赣三省反动当局调集优势兵力,从三面合围游击根据地。蔡会文带领三四十人的游击小分队,时而江西,时而湖南,时而广东,穿越深山老林,在大山里与敌人周旋。在群众的掩护和支持下,寻机歼灭小股敌人,从而挫败了敌人的跟脚队”“望火队”“砍山队等种种阴谋。敌人遭受打击后,恼羞成怒,便施行封山移民的恶毒绝招,妄想切断游击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被困在深山老林里的游击战士,连粮食也找不到了。少数经不起考验的人开始动摇,叛逃事件时有发生。

为了稳定游击队伍的情绪,坚定游击战士的信心,蔡会文冒着生命危险,奔走各个游击队驻地,用召开会议和个别谈心的方法,帮助干部战士认清革命形势和前途。他说:敌人把我们逼进了深山,条件自然很艰苦。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决不能丧失信心,悲观失望,更不能动摇叛变。要有坚定的信念,看到革命的光明前途。”“我是一个地主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为什么不跑到国民党那里去升官发财?不呆在家里搞家业、享清福,而甘愿吃这个革命的苦?根本原因就是我抱定了为共产主义牺牲奋斗的决心。我们共产党人,革命战士,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把革命红旗扛起来,扛到底!通过蔡会文的耐心教育和开导,游击战士们进一步坚定了革命的信心,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没有粮食,就嚼草根树皮,寒夜没有棉被,几个战士紧挨在一起,靠自身的体温,再裹一把树叶御寒。蔡会文还跟游击战士们一道,挖野菜,找野果,啃树皮,风餐露宿,用实际行动鼓舞教育大家,使大多数游击战士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毫不动揺。

1935年冬,部队连续半个多月没有见过一粒米星子,战士们仍然跟着蔡会文同敌人展开顽强的战斗。因为大家心中有数,蔡司令员肚子里也同自己一样,装的全是树叶和草根。1936年初,蔡会文在率部转战途中与国民党军遭遇。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游击队被打散,且伤亡惨重,蔡会文身边只剩下8名战士。望着又累又饿、极度疲劳的战士,蔡会文安排中队干部陈钧亮下山买粮。谁知,陈钧亮一下山就被捕叛变,并带着敌人包围了部队驻地。听到枪声,蔡会文一跃而起,指挥战士们突围。激战中,蔡会文身负重伤,不幸被俘。

敌人得知这位指挥若定、奋勇拼杀的指挥官,就是威名赫赫的蔡会文将军,都争着要把身负重伤的蔡会文抬回去邀功请赏。蔡会文在敌人的嘈杂声中惊醒。他怒不可遏,破口大骂叛徒和敌人,不让把自己抬走,与敌人进行了最后的抗争。敌人恼羞成怒,竟残忍地用刀割断了蔡会文的脖子。顿时,鲜血和着草汁树皮,从蔡会文的咽喉里往外喷了出来……

蔡会文用他28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气贯长虹的信念之歌、理想之歌!他的英名将伴随着他用青春和鲜血灌溉的共产主义事业万古长青!

故事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一书)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学管党支部